close

146698540-001  

(SOUL運動誌/提供)

 

 

為什麼人們需要奧運?在做這本專刊前,我努力的思索著這個問題。曾經在2000年雪梨奧運三個星期中,望著眼前風景,飛速生產了數十萬字的村上春樹眼中的奧運,是個高密度窮極無聊的慶典,是與現實世界間巨大的「物質性脫臼」。但他認為我們仍能在這人工搭起的舞台上,透過運動員刻苦銘心的訓練,與報酬不成比例的壓力,以及使勁扭曲旋轉的身體,「獲取不摻任何雜質的無條件喜悅,並且見證肉體的純粹光輝」。

1894年創立現代奧運的古柏丁伯爵(Pierre de Coubertin說:「在奧林匹克比賽中最重要的事不在於勝利,而在參與。正如同人生中最重要的事不是獲勝,而是無怨無悔的奮鬥」。其中奮鬥這個字,英文用的是Struggle,意同賣力掙扎。

我想起高中時,和坐在附近的幾位朋友,隨手拿了廉價的黑色筆記本,列出一張張當時我們所擁有的搖滾唱片,仔細評價紀錄或者排列彼此最愛的曲子。這本在苦悶高壓青春期中,被我們當做望向成人自由世界的冊子,正面就只印著大大金色的Struggle一字。但說實話,除了很符合當時我自以為的鬱卒外,對於為什麼一本看起來爛爆的筆記本,非要印上這樣既不文藝又不合時宜的字眼不可,我至今仍然無法理解。

那是亞特蘭大舉辦奧運的1996年。一直以來,奧運都像某種時光刻度,以固定節奏和力量,打在我的生命之上。更小的時候,總想著過了這一次,再下次的大運動會來臨時我幾歲?一面想著到時一定要去現場,腦子裡不停將時間以四倍速向前推進。而如今距離當時早已前進了好幾個刻度,關於Struggle這個字,也從想像中的符碼,在跳躍過程,無可避免有了更多痛烈的體悟。

記得曾在哪裡讀過:「曾經年輕的人們,在開始進入某個時刻的瞬間,都被時間一下子給出賣的那種感覺。」還有什麼比四年一次的奧運,更能提醒我們這不可逆轉的現實?對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如此,可曾想過那成千上萬,如同活在真空封閉的碗中,以奧運為唯一追求,不懈奮鬥的選手們,臨陣之前,又有什麼樣的心情?

任何最微小的失誤、一毫一秒的差距,都會讓累積起來的努力,在一瞬間崩塌。那是一個何等嚴苛的世界啊,有時甚至會對人類為何要將自己逼到這種地步,感到不可置信。在奧運,每位選手都是帶著過去完整的人生,赤裸裸站上舞台。從六歲便進入體校,卻從未參加過奧運的羽球選手蔣燕皎回憶:「整個青春都放棄了,就是練球。」聽到這句話,除了心酸,卻也無法否認,或許正是那懸於一線的脆弱,壓上一切的殘酷,讓我們無可自拔地被吸入這個奧林匹克幻境之中吧。

Nick Hornby在《足球熱》中,想著他缺席的父親,在前往TreeHouse Trust途中,哼的一首歌:「有亮晶晶的東西在天空閃耀,但在相當遙遠的所在。」我從沒聽過這首歌,但這個夏天,那些即將出現在電視畫面中的選手,就像在夜空中鑽石般的星星,非常遙遠,卻格外明亮。他們的存在告訴我,即便生命可能只是一場騙局,即便時間經過,一切終將徒勞,但在和所有亮晶晶的事物一樣,消逝到更遠的地方之前,那短暫的光芒,卻比任何簡單的麻醉或喜悅,更真實的表達了生為一個人,活著的掙扎與不得不奮鬥的理由。


 

《SOUL運動誌》官方粉絲團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SoulSportsMagazine

 

  【本文摘選自《SOUL運動生活誌》8月號奧運專刊 http://tinyurl.com/blpakes 

004 - 07(none)-002 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UL運動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